• 使用新知

為什麼CAD行業出圖都選擇HP-GL2列印語言?

在HP大尺寸會圖機可列印的圖像類型中,主要分為點陣圖和向量圖兩大類,這兩者各具特點,且用途不同。而HP專門研發的列印語言HP-GL/2,就屬於向量圖列印語言。

ㄧ、點陣圖格式

點陣圖也被稱為光柵圖,圖元圖,在影像、廣告行業較為常用,也是我們在生活中最常見的圖像類型。它由若干個圖元排列組成,優勢為色彩絢爛、細節出色、影像資訊表達豐富,檔案格式包括JPG、PDF、BMP等。但由於點陣圖檔放大時圖像會失真,這使其無法在科學技術、工程等CAD行業大展身手,只能表現靜態影像資訊,如照片、效果圖和彩色印刷品等。

 

二、向量圖格式

科學、工程等CAD領域的圖形資訊表達主要依賴向量圖格式。對CAD工程師而言,向量圖並不陌生,DWG、DWF和維線圖等檔均採用向量形式存儲和表達資訊。他們在AutoCAD中經常使用的“相對座標繪圖指令”就是典型的向量繪圖模式。以繪製直線為例,我們只需要指出直線的兩點就可以完成繪製: 直線的起點和終點座標; 直線相對X軸的仰角;

 

三、HP-GL/2語言的優勢

由於HP-GL/2向量語言的工作原理是採用數學函式定義圖形,所以列印出的圖紙擁有以下特點:

  1. 直線定位精確、曲線過渡柔和
  2. 線條清晰銳利
  3. 色彩鮮明飽和
  4. 圖像放大縮小不失真,不影響列印品質

這使得輸出作品能夠最大限度地展示出工程師設計思想,避免遺漏資訊、失真等錯誤,滿足CAD使用者在輸出品質方面近乎苛刻的要求。

HP-GL/2這種經過優化的向量圖列印語言不僅表述圖形精確,而且相比DWG和DXF等檔案格式還要小,因此,印表機傳輸檔速度更快,也能更好地節省圖形存儲和網路傳輸的頻寬資源。

 

更值得一提的是,利用HP-GL/2語言配合HP即時列印實用程式,無需打開文檔進行格式轉換或列印屬性調整便可直接列印,操作簡便,使工程師可以節省時間完成其它的工作,能大大提高工作效率。

HP-GL/2語言另外一個優勢就是性能可靠、相容性好,在任何HP Designjet印表機上均能獲得一致效果。當用戶希望在某個地方列印圖紙時,只要有HP-GL/2格式的檔,不需要考慮線型、圖層、圖幅等複雜資訊,惠普大幅面印表機都可以直接解讀HP-GL/2檔,完成快速列印。

也許建築和機械領域的專業人士會心存疑慮,HP-GL/2是向量格式的檔,能不能相容點陣圖呢?

HP-GL/2採用混合模式存儲點陣圖和向量圖形資訊,對於建築佈局圖、等軸測效果圖這些點陣圖、向量混合圖紙而言,HP-GL/2可以完美表達這類資訊。

總結

綜合看來,借助惠普專門針對CAD領域開發的HP-GL/2向量語言進行列印,在輸出品質、速度、可靠性等方面均有突出的優勢,用戶也能享受到更高質、高效的列印。作為圖形印藝市場的領導者,HP總能準確把握CAD領域行業用戶的需求,並通過持續的技術創新引導著行業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