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使用新知

2個注意事項,讓您的大尺寸繪圖機更耐用!

大尺寸繪圖機既是精細的機械設備,又是複雜的電子設備,既相當於一台機械繪圖儀,又相當於一台高檔計算機。在它的內部結構中有精密的打印頭,因此要避免機械碰撞和震動,也要避免沾上空氣中的塵埃。CPU、內存、硬碟等複雜的電子部件不但對靜電十分敏感,而且還要避免與潮濕的空氣接觸。此外用戶在使用中的使用方法和基本維護也是決定大尺寸繪圖機能否正常工作、長久使用的因素。下面就談幾點意見,供廣大用戶參考。

 

一、讓大尺寸繪圖機在最佳工作狀態

大尺寸繪圖機是一種價格相對昂貴的精密儀器,要使它能夠輸出精美的大尺寸彩色圖像,必須使它工作在最佳狀態。而保持它長期處在最佳輸出狀態的重要條件,就是要按章操作和勤於保養。雖然大尺寸繪圖機的使用方法並不復雜,但是用戶仍需要養成嚴格按照說明來完成整操作的習慣。

1、正確的開關機習慣

對於用戶來說,開關機是最簡單的操作,但也是最重要的保養措施。在繪圖機面板上有很多控制鍵,還有一個電源開關鍵,該電源開關並非直接與外電源相通,而是通過自己的相關控制來控制外電源的。每當開機或關機時,繪圖機都要進行系統初始化工作。這些初始化工作包括打印頭和輸出紙張的定位與復位,檢測繪圖機面板頂蓋是否關閉,對墨水盒噴頭充墨和自動清洗打印頭等。通過繪圖機上的電源開關開機時,系統通過初始化後可將打印頭與紙張正確定位,而關機時系統通過初始化後也會將打印頭與紙張自動復位,這樣不僅能夠保證繪圖機的正常工作,降低故障率和消除故障隱患,延長繪圖機的使用壽命,還能降低耗材和設備維修成本,極大提高工作效率。

2、避免非正常關機

用戶如果是在繪圖機帶電情況下強行撥掉電源插頭關機,打印頭無法復位,頂蓋也無法蓋住,極易造成打印頭定位故障。這裡需要用戶注意的是,大尺寸繪圖機的機架大,重量輕,還有滾輪,可移動性很強,插接電源線時,一定要放在不易碰到的地方,避免在無意中造成電源掉線而非正常關機。

3、如何延長打印頭使用壽命

盡量選用惠普原裝墨水耗材,因為第三方墨水的質量和穩定性同原裝墨水相比較還是有很大差異的,墨水中的不良化學成分很容易腐蝕噴頭從而造成損壞。

如果長時間不使用打印機,可以取出打印頭進行密封式包裝,最簡單的方法是將其用保鮮膜包好放入冰箱之類的低溫保鮮室內儲存。

如果噴頭噴孔堵塞了可以先嘗試用清水浸泡一下噴頭表面,然後擦拭乾淨(不要擦噴孔)重新裝入機器,打印打印頭測試頁,判斷打印頭的好壞再決定是否丟棄。

如果手邊有一些清洗藥劑可以在使用完清水浸泡無效後再使用這些藥劑進行浸泡因為這些浸泡藥劑大多含有腐蝕打印頭的成分。

二、提供良好的使用環境

大尺寸繪圖機寬大的噴頭上分佈了幾千個微小噴嘴,這麼多的噴嘴在輸出時直接面對輸出紙張,不工作時則暴露在外。由於噴嘴孔徑大小與飄浮在空間中的灰塵相當,若繪圖機工作環境較差,灰塵較多,細小的噴嘴就很容易被塵埃污染和堵塞。如果室內濕度太高,不僅昂貴的繪圖機基本機械部件容易鏽蝕,就連噴頭也很難保證不被鏽蝕。繪圖機工作環境的溫度變化幅度不宜太大,這是因為大尺寸繪圖機中不僅包含有大量的金屬部件,還包含有大量工程塑料部件,而噴嘴孔徑又十分纖細,如果環境溫度變化太快,部件的熱膨脹會造成機械部件的過多磨損,噴嘴孔徑大小的變化也會影響打印品質。

1.繪圖機擺放一定要四平八穩,尤其是大尺寸繪圖機在工作中會有節奏的來回擺動所以在擺放時最好使用水平儀測一下,防止機械部件過早老化。

2.工作室的室內溫度最好控制在15-25度之間,同時溫度要適中。

輸出空間內要保持乾淨,因為在工作狀態中主板電源部分產生大量靜電容易吸附灰塵影響電路和機械的正常工作。

3.輸出設備由於在工作過程中或多或少散發一些熱量所以盡量避免在一些封閉不嚴的室內存放機器。

4.設備不要擺放在靠牆很近的位置,嚴格講要離牆20公分的距離,因為大部分散熱裝置都安裝在繪圖機後部,離牆太近散熱不暢會影響電子部件的運行。